衛斯理復興和聖潔運動



神學教育那就是要活出耶穌 聖光教務處/ 李昇坤主任

神學教育應該提供具體的方式,讓學生透過自我改變、自我轉化和自我更新提升,培養真誠實踐基督教教導的人,以及忠心跟隨耶穌的人。

神學教育的四個鼎立:

第一、與上帝保持親密的關係和神祕的聯合

(修道院的傳統)

第二、徹底的研究並浸淫在上帝的話語中

(當代的聖經研究)

第三、操練自我否認和自我禁慾

(清教徒的靈性)

第四、聖靈的恩賜與能力

(五旬節靈恩運動)

神學教育必須重新統整,讓學生能夠把基督教傳統中的四個主要特色具體的實踐出來。

登載於院訊375期,20139月第12頁。



效法歐洲的第一間教會 殷福鴻牧師/ 中華循理會會長

經文:使徒行傳十六615

這一段的經文,最主要是講到「西方第一間教會」也是「歐洲的第一間教會」的故事。歷史上最早的一間教會是東方的耶路撒冷的教會,然而西方最早的教會,則是「腓利比教會」。

這教會是一所

第一、聖靈親自開啟的教會

第二、在夜間有異象的教會

第三、用禱告而建立的教會

第四、忠心事奉主耶穌的教會

第五、有難處的教會

第六、有愛心有奉獻的教會

但願眾教會能像歐洲的第一間教會腓利比教會那樣,是一間差傳宣教的教會,是一間神所賜福、神所重用的教會、是一間有異象的教會、是一間有愛心肯奉獻的教會……。

登載於院訊347期,20115月第2頁。





二十一世紀的聖潔: 聖潔生活新詞彙 陳淑真\ 道碩班一年級學生


2011年衛斯理週講座邀請了Dr.Kevin Mannoia 主講關於衛斯理思想之「聖潔」議題。Dr.Mannoia 以「聖潔」新詞彙為主要議題,展開為期三天的講座。

總結:聖潔是向神「集中」、「與主相親」,我們生命的品格自然被祂的聖潔所影響而轉化。我們在走向上帝原本創造我們的路上,這就是神給我們的聖潔呼召,這是與創造者相親、同行在聖潔之路的畫面:是上帝的聖潔在我們生命中那整全的樣式。


登載於院訊346期,20114月第3頁。




復興聖潔約翰.衛斯理整全的社會聖潔觀() 六塊厝循理會羅遠平牧師/ 聖光兼任老師


基督的福音不是宗教性而是社會性的,不是談聖潔而是談社會聖潔---約翰.衛斯理

復興聖潔對今天的教會有何意義呢?

第一、神學上聖潔焦點已失焦:為何說我們在神學上已經失去了以聖潔為焦點呢?

第二、教牧上聖潔地位被取代:我們失去聖潔的異象在教牧上的結果是什麼呢?

第三、世俗化聖潔中心被轉移:我們面對社會採取妥協立場成為世俗化,不再追求聖潔的光景又如何呢?

登載於院訊333期,20103月第2頁。






復興聖潔約翰.衛斯理整全的社會聖潔觀() 羅遠平牧師

社會聖潔提供今天的教會怎樣的思考面向?

第一、神學思考的面向方面

1.    社會聖潔的本質是愛

2.    社會聖潔的本質是合一

3.    社會聖潔的本質是關係

第二、處境實踐的面向方面

連載於院訊334期,20103月第23頁。






復興聖潔約翰.衛斯理整全的社會聖潔觀() 羅遠平牧師

社會聖潔對今天的教會有何重要性?

1.    社會聖潔是屬靈爭戰

2.    社會聖潔的福音使命

3.    社會聖潔是愛的倫理

今天許多教會追求復興反而同時失去復興和聖潔,原因在於教會若單只追求復興卻忽視聖潔,必然使教會的界線逐漸模糊、失去了傳統聖潔特色,結果教會一味追求復興,卻丟棄了真正復興的動力-聖潔,反而失去了復興。因此教會在追求復興的同時,是否能反省仍然保有這帶動復興的聖潔特質,實為非常重要的課題。約翰.衛斯理的社會聖潔最大的貢獻就是確立了基督教的本質就是社會性的宗教,教會的神學和實踐都不得不考慮這個重要的特質。其次,他的社會聖潔也為教會發展出一種整全的神學思想和實踐策略。約翰.衛斯理的社會聖潔是一個整全的神學觀,也同時是一個整全的屬靈觀,更是一個回應時代需求的實踐策略,相信會是後現代教會的典範。

連載於院訊335期,20105月第3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