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名資訊


教牧博士班 招生簡章

教牧博士班 (Doctor of Ministry, D.Min.)

設立宗旨

為回應台灣及各地華人教會的需要,本院特設立「教牧博士班」學制,以裝備委身服事主的傳道人,盼能提升彼等在教導和講道、佈道及宣教、牧養與領導等方面的才能,以俾突破事奉瓶頸,增進教會質與量之成長,建立更合神心意的教會,完成主的託付。

課程規劃

一、課程分必修課、選修課,共44學分

〈一〉必修課(四門課,16學分):

(1)教牧學博士課程導引-研究範圍和方法與論文寫作

(2)教牧領導課程

(3)舊約聖經課程

(4)新約聖經課程

〈二〉選修課(五門課,20學分):

選修課類別:教牧倫理、靈命塑造、教會成長、心理發展與教育事工、婚姻家庭事工、宣教事工、衛斯理教牧事工等,視需要可陸續增加其他類別。

〈三〉博士論文(8學分):含論文提案2學分、論文6學分。

二、課程要求:

〈一〉每一門課為4學分,每門課為一週五天的密集課程。

〈二〉上課前由授課老師指定課前作業,包含閱讀約1,000頁與課程相關的資料,學生須撰寫閱讀報告於上課第一天前繳交。

〈三〉每一課程完成後一個月內需繳交一份研究報告,報告內容需與教牧事工結合。

〈四〉每一授課課程分為課前閱讀作業、上課期間作業及參與研討之表現,和課後研究報告三大部分之評分。

修業年限

一、修業期限為五年,可申請延期兩年,但總年數不得超過七年;若延期需繳交延期費。

二、申請延期畢業,務必於期限前兩個月,向教牧博士班提出申請,逾期視同自動放棄。

三、學生因故不能繼續學業,須向教牧博士班申請休學。休學申請期限為一年(由申請日期算起),學生必須於期限結束前辦理復學或休學手續。休學累計不得超過兩年。

四、休學期間,若申請旁聽,比照旁聽生選課辦理。

五、若因不可抗力之因素影響修業年限者,經教牧博士班主任審核通過,可酌情延長修業年限且不另計延期費用。

報名.考試

一、報考資格

一、報名者需同時具備下列學歷、經歷條件:

(一) 具本院認可之道碩學位,或至少修畢72個學分的碩士程度神學學位,且總平均達80分(或B)以上畢業者。

(二) 全職事奉經驗達三年(含)以上,且表現良好者

二、《牧者幸福門訓實務專班》學員,若符上以上資格,可申請同時成為教牧博士班正式生,其學分、論文及學雜費要求均須依教牧博士班要求,完成必修課程及論文後,取得「教牧博士班 幸福門訓組」學位。牧者幸福門訓實務專班規定另行參照。

二、報名手續

1. 全年招生,但必須在每課程前二個月報名。
2. 下載並填妥報名表:(點我下載報名表)
3. 檢具下列項目寄交「教牧博士班」

(1) 就讀計劃書,內容包括:個人蒙召全職事奉見證(本院畢業生可免)及事奉原則及至今服事見證書一份(包括靈命的成長、事奉的學習、事奉成功與失敗的省思,個人長處及短處的自我學習,或更換事奉單位的原因等)。

(2) 三封推薦書 ,一封所屬教會之主任牧師/領導者(若本人非主任牧師或教會的領導者),或中會議長或區會會長或聯會之負責人。 一封曾就讀過的神學院師長。 一封所屬教會長執之推薦書。
(3) 第叁項之報名者學歷條件的學位證書、成績單影本各一份。
(4) 報名費:國內NT$1,500元(可用郵政42266838帳號劃撥本院,註明教牧博士班報名費)。海外美金65(如有需要,可申請半價補助)
(5) 在學時之不少於15頁之寫作報告一份。

(6) 上述各項申請文件備齊,待審核通過後,將安排口試。

5.《牧者幸福門訓實務專班》學員只需繳交申請表、學位證書、成績單影本  及最近在學時之不少於15頁之寫作報告一份,並參加口試。

三、考試:

口試:時間為50分鐘。已婚者請與配偶一起參加口試。


教牧博士班先修生

1.具本院認可之兩年制()以上碩士學位。凡牧會或在教會/機構(含宣教、神學教育、專業福音機構等)全職服事滿三年,且表現良好者。

2.需目前在職,且有心進修者。

其他要項

1.先修生未來擬成為正式生,須依教牧博士班的報名規定,重新提出申請,經口試通過後才准予錄取。

2.先修期限為兩年,若兩年內未提出申請報考正式生,兩年前進修學分視為無效。

3.先修生錄取為正式生後,准予抵免至多兩門成績達80分(含)以上之兩年內所修課程學分。

4.待將來成為正式生後,再提出論文研究方向做準備。

先修生報名表:(點我下載先修生報名表)


博士班—幸福門訓組專章

一、課程規劃

1.教牧博士班課程:研究範圍和方法與論文寫作(4)

2.博士論文(共8學分) :含 論文提案(2)、論文(6)

3.幸福門訓必修課程:共27學分

A.幸福門訓實務課程:透視幸福小組(3);生養眾多的幸福門訓系統I(3)/II(3);

教牧領導學(3) ;教牧協談(2)

B.不再一樣的讀經法(3);不再一樣的讀經法--使徒行傳(2);

不再一樣的讀經法--羅馬書(3);不再一樣的讀經法--以弗所書(2);不再一樣的讀經法--哥林多前書(3)

4.以上共計39學分


二、課程進行

1. 幸福門訓課程採學期制:每學分之授課時數15小時。

2.固定於每週一上下午各開一門課:9:00-11:50am;2:00-4:50pm。

3.配合其它學制之開始與結束。


三、學雜費

1.與一般教博班學生收費相同。即學分費、雜費、論文費、論文延期收費。

2.若按延伸教育處-牧者幸福實務專班收費,則需補足差額。


《牧者幸福門訓實務專班》學員報名教博班只需繳交申請表、學位證書、成績單影本及最近在學時之不少於15頁之寫作報告一份,並參加口試。




學費表 主曆2024年2月開始適用


教牧博士班相關問題請來信:

dmin@holylight.org.tw

或電話(07)953-7333轉123 姐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