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松院長

上月中教課時,與神學生談到時下一些新詩創作的問題。我提到一首歌:
「我對 的愛永不變」,歌詞如下:

開了我的耳我的眼
我的嘴將稱頌 到永遠
的意念高過我的思想
如同天高過地
全地都要來讚美
我跪拜 面前稱頌
山雖動搖地雖改變
我對 的愛永不變

我對寫作這詩歌的著者表達對上帝的愛的那種熱情很感佩,這詩絕大多數也很好,唯獨最後 一句「我對 的愛永不變」,有很嚴重的神學問題。


   這個神學問題在於,聖經的記載從來都顯示,人對上帝的愛常是變幻、不穩定的,譬如,以 色列百姓出埃及後來到西乃山,當上帝傳十誡時,眾百姓見雷轟、閃電、角聲、山上冒煙,就都 發顫…,對摩西說:「求你和我們說話,我們必聽,…」可是,沒多久他們就背逆了。何西阿書 也表達人對上帝的愛是不穩定的,甚至是隨從自己所愛的,忘記上帝;倒是上帝發出呼召:「以 法蓮哪,我怎能捨棄你?以色列啊,我怎能棄絕你?…我的憐愛大大發動」(十一6)。該書結 束時,上帝帶著歡愉的盼望應許祂的百姓:「我必醫治他們背道的病,甘心愛他們」(十四4),因此,上述那首歌若改為「 對我的愛永不變」就完滿了。


   如果這首歌的創作者能對聖經神學有些深度的裝備,大概也不會出現這個錯誤,而發出這麼 不自覺、不妥的回應。


   因此,我呼籲所有服事者應當「先學習後事奉」,這個學習特別是指聖經真理的學習。教會中若有系統性的真理造就課程應當積極參與,如果沒有,倒是可以到附近有規模的神學院接受裝備。特別是教會長執、小組長、核心同工更當撥空去修課。神學院所開課程自然比教會所開的有 深度,這是無庸置疑的。以聖光神學院而言,除了白天為全時間的神學生外,我們特地為白天上 班的專職兄姊開設夜間神學部,目的就是裝備教會事奉人才、強化其靈修品質、提升其教學品質 (如果他參與主日學聖經教導),並深化其神學意識感。我相信真理可以使人得自由,真理也可 以改變人內心想法,使人心意更新而變化。


   聖光近幾年的師資有很大更新,明年春季學期(二月)又將有4∼5位專任教授來院任教, 其中一位舊約博士,一位新約博士,二位諮商博士,一位聖樂博士。我們將在院訊及電子報陸續 報導他們的學經歷及事奉。歡迎有志事奉者把握機會「先學習後事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