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三 洪明慈

  從神學院畢業後,獨自牧會十六年中,幾乎每星期都得預備主日講道,所以舉凡聖光神學院的課程上有講道學、釋經講道我都會選修,還有其他單位為傳道人舉辦的講道密集訓練我也會參加,這方面的書我全都買回家看。雖然如此,我還是會在預備講章上有許多的問題,常有時好、時壞的現象,有時候講完道後會有很深的挫折感。感謝主,這一次聖光神學院請韓國地球村教會主任牧師李東元牧師來以密集方式講「如何預備釋經講道」。對我而言,在預備講章上有很大的整頓,在靈性上有更新。每天上完一整天的課,回到家後馬上進入房間跪下,認罪悔改求主憐憫我、施恩給我,讓我能成為一個忠心有見識、又成熟的僕人,按時分糧給羊群,使羊群能長得強壯。
  李牧師說,釋經講道的祝福是什麼?能夠將聖經原文的意思揭發出來、能夠揭示神的意思、可以塑造講道者成為誠實成熟者、造就信徒成熟。回想這十多年來,確實神藉著我在預備講章、講道上,幫助我愈來愈認識神、愈來愈與神親密、愈來愈更深經歷神,使我深深感受到自己是一個很蒙福的人。所以李牧師也說,講道是牧者使自己成熟的管道,為自己準備,也為會友準備。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人。也提醒我們在牧會事工當中講道的重要性,講道會指示牧會的方向、提供初信者第一個深刻印象、建立牧者的牧會領導力、提供牧者與會眾見面的機會。使我感到被神託付傳講祂的話語是何等的神聖、重要、任重道遠。
  李牧師強調,常講「傳福音式的講道」教會才能成為傳福音的教會,牧者的信息若對靈魂有負擔,信徒就會對靈魂有負擔,可以推動信徒、激勵信徒傳福音。反省我自己的講道,絕大多數都是教導弟兄姊妹怎樣在生活上有見證,怎樣在需要上禱告經歷神。激勵大家對靈魂有負擔的講章不是很多,這是我今後應當改變的。
  更可貴的是,李東元牧師將他如何準備講章的步驟,分成十個階段一一講解,並且毫無保留地把一整個星期他如何分配時間、分配階段預備講章的全貌說出來,使我們可以一窺李牧師預備講章的情況。這樣我們較易踩著大師的腳印穩當的往前走,也能給予弟兄姊妹豐富的供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