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碩四 林季博

  2003異象與領導力系列講座(四),特邀請李東元牧師(現任韓國地球村主任牧師)再度來擔任主講員,主講「以準備歸納的解經講道論」,分成十講,有理論和實踐的授課方式,加上曹玲姬牧師的翻譯,上課氣氛十分良好,學員們都能很快的領受並獲幫助。
  此次講座以「如何預備釋經講道」為主軸,他以自己實際預備講章的實例,分十個主題和實際分3∼5人小組當場練習,再請三、四位學員到講台黑板上寫出自己的轉接句及大綱,李牧師馬上修正、講評。最後,他提
出自己的大綱給學員,不愧是「釋經講道之父」(韓國教會界對他的美譽),學員們讚美有加。
  李牧師將預備講章分成十個階段:(1)跟經文對話,(2)掌握中心思想與設立主題,(3)作大綱,(4)釋意,(5)大略的草稿,(6)寫引言與結論,(7)插入應用與印證,(8)記錄原稿與完成,(9)朗讀原稿與修正
,(10)禱告與依靠神等。從他這樣嚴格的要求自己,然後去影響他的牧職同工們,共同領受神給予的異象-醫治民族、關懷世界,無怪乎他所牧養的教會在短短十年間,由幾十位到現在已達二萬人左右,成為韓國發展最快速的教會,值得我們學習與借鏡。
  從此次的講座中,我深深體會到「釋經講道」對一個教會的成長、復興,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特別讓我引為鑑戒的是:1.講道要插入應用與印證,融合生活實例及應用,俾能聽道與行道並重。2.講章預備中常忽略要記錄逐字稿,因這代表著對講道的忠實與認真的態度表現。3.朗讀講稿中每一段落間的轉接語是否流暢?上下段是否有語病?而加以修正。4.講道前一天預備心禱告並倚靠聖靈,將整篇講稿消化,成為生命的見證與經歷,先感動自己爾後方能感動他人。每位神的僕人若
能如此盡忠擺上,教會不成長、復興也很難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