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松院長

  最近基督教書房有一本暢銷書-「但以理讀書法」,這是由漢城大學第一名畢業的金東煥傳道所寫用來激勵青年學子的一本書。這本書倒不是在介紹他多麼傑出及如何會唸書,而是在表達一個基督徒處在異教信仰,人本思想充斥的社會如何過一個為上帝而活的人生。我讀了金傳道的書後,心中非常激動,也夢想如果每一位基督徒學子、老師、及從業人員看了他的書之後能真實地轉換為以神為中心的思考模式,那基督徒既便只有3%也能產生巨大的影響力。
  很多人不知道在我們的社會中每個領域都受到人本主義的思考模式侵蝕,太多的基督徒已不知不覺受了以人為中心的毒素影響,雖然有信仰的外衣,可是內心卻是人本主義的思考。我們可以從養育孩童的過程就可看出人本思想的毒素。作父母的為著兒女在將來的社會有競爭力,優先考慮的是讓孩子學各種才藝、英文等等,等到入小學讀書時則考慮學區,甚至透過各種管道進入想要去的學區,很少為這事禱告尋求,到底有沒有必要跟著潮流走。另一方面,作父母的很少營造環境讓子女讀聖經、禱告、背誦聖經經文,更不用說會像金傳道的母親要求他「不禱告就不許吃飯」、「不讀經就不讀書」的事了。我們作父母的倒是常叮嚀孩子唸書,甚至孩子在期中考、期末考或聯考靠近時,還會要孩子在家唸書,等到考試完才去教會,這樣子以人為中心的價值觀的父母怎能期待培育出敬虔的現代但以理呢?
  我一直深信主耶穌所應許的話:「先求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六:33)。我們對「先求上帝的國」的解釋通常只是與教會的增長及擴張有關,其實更切入核心的解釋應當是以上帝為中心的思考模式,那是整個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的轉變,這樣的思考模式 從小就需要孕育在孩子心中。在讀書期間,有比功課更優先的事,就是敬拜上帝;在進入社會工作期間,有比升遷、優渥待遇更優先的事,就是每件事要討上帝的喜悅,抓住機會為上帝作見證;在搬家時,會不會考慮搬家後信仰是否因此變弱;在更換工作時,會不會先考慮新工作對我的信仰會有多大影響而做選擇呢?這都是先求上帝的國的具體生活方式。沒有這些平常生活的操練作基礎,很難期待基督徒會以基督的心來尋求上帝的國臨到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