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瑪門 演習會「迴響」

透視當下經濟倫理

◎萬蘭英/報導

「瑪門」的字義解釋:聖經馬太福音6章24節指「財利」

  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以推廣經濟倫理教導,建議正確財富觀,倡導簡樸生活為宗旨。此次針對全球性經濟衰退及世界性倫理議題而在北高兩地舉辦「上帝與瑪門」研討會;期盼藉著研究與分享,使基督徒面對當下社會浮動現象,能有正確的經濟治理態度--可以作神忠心,智慧的好管家。

  聖光神學院本著高度的關切--承辦本「上帝與瑪門」研習會。在工商界及各教會一致好評下,參與人數極為踴躍,幾乎堂堂爆滿!會中特別邀請著名政治經濟學家、工商企業家、南部兩所基督教醫院院長、牧長及學者專家做精闢的講演。而研習的題目寬廣:包括聖經、政治、科技、信仰與工作的經濟倫理及教會、機構的開源策略及家庭和個人的財務管理…等等。

  研習會在8:30∼9:00學員報到後隨即開始大堂講演「聖經經濟倫理」專題報導;由中華福音神學院教師、禧年基金會董事周功和老師主講:

壹、禧年的義務
  1992年聯合國在巴西華人高峰會議中極力推動二十世紀永續發展計劃為--濟貧環保。但由於世界人口增加、環境污染、貧困現象始終無法得到疏解,故此計劃一直無法落實。1997年的高峰會議檢討中,證實「很少國家做到永續關懷之計劃」;據統計,至1998年世界上有12億以上人口,以一天不到一元的美金過生活。在今年8.26∼9.14的南非高峰會議中;專家檢討過去十年…富國援助貧國的金元數目不斷下降,因此,該高峰會議修正目標宣言為「永續發展及自由市場全球化」。

  身為亞洲四大經濟強國的我們;很難體會到「赤貧者」的失望與痛苦
,如今世界上仍有八萬伍千億人口每天吃不飽、無法維持生活。聖經箴言21:13說到「塞耳不聽貧窮人呼求的,他將來呼求也不得應允。」上帝要我們關心貧窮人。禧年律法(利未記25章)提倡:一、愛惜土地。二、幫助窮人自力更生。三、建立均平與自由兼顧的經濟結構。這三項稱之為『禧年的義務』。

貳、義務的實踐
  處身於民主資本主義地區的基督徒,應如何實踐禧年的義務?在此有三個方向:

  1. 基督徒應利用所擁有的自由為窮人提倡均平;提倡均平的方法是「永續發展」就是包含保護環境。
  2. 處身於資訊社會的居民,不再以耕地為基本的經濟資源,更重要的是受到良好的教育。
  3. 在民主資本主義社會中,實踐禧年義務的最佳工具是非營利組織。營利的公司必須在商場盡力競爭求生存或成長,很少還有餘力去從事永續社區發展或提倡均平。非營利組織可以專注的實踐禧年的理想;也可為有理想的年青人提供事奉途徑。無論是救災、醫療、保護環境、使鄰舍和好、教學…最佳工具是非營利機構。

      基督徒是蒙恩的人;神赦免了我們的罪債,我們亦應免別人的債,並藉禧年義務的實踐,讓世人看見,神的國確實已降臨;神的旨意確實已行在我們中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