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象與領導力講座剪影

◎台南安樂聖教會 廖偉俐昇牧師/主講

  為期四天的異象與領導力系列講座在聖光神學院的大禮堂舉行,可謂座無虛席。韓國漢城地球村教會被譽為「韓國教會發展史上成長最快的教會」。本次講座有幸邀請該教會的主任牧師李東元牧師蒞臨為主要講授講員可見院方用心之良苦。

  李牧師從團隊與領導力作分享,分析現代人所需要的是領導而不是管理,從其精闢的分析中看出管理與領導之不同:

  管理是注重於眼前的事務、注重科學的數據、規律的導向、命令的貫徹與執行、其效果是短期的影響、所看中的是管理的技術層面。但是領導卻是截然不同的,領導是注重於未來的願景、注重於內心的感動、是隨時修正的變化導向、效果是長遠的生命影響、重視於生命長遠的願景完成。從二者的比較可以清楚的看出生命不是管理而臻於美善,生命乃在於交互影響的過程中所完成的結果。如果一個生命受到正確美好的影響,那麼這生命也會產生正面的動能而影響其周圍的人。

  再者,肯定別人的成就,是一個領袖不可或缺的特質。這樣的特質可以成全別人,更會讓自己活在基督的自由裡面。李牧師以其親身經驗見證說:曾經有一次,另外一位老牧師跟他談起一位年輕的傳道人,這位老牧師說:「那位年輕的傳道人說李牧師你是他很熟的朋友…。」當時李牧師心裡很不自在的想著:怎麼那位年輕傳道說我是他很好的朋友呢?他明明是我教過的學生,應該說我是他老師呀,這個年輕人怎麼這麼沒有長幼的觀念呢?可是隨即李牧師心中一想:也沒錯,今天那位年輕人已經從神學院畢業了,他的確是一位傳道同工,是一個朋友沒錯的…。後來李牧師又稱讚了那位傳道人的許多成就。

  雖然李牧師很靦腆的說出他的內心感受,但與會的學員們卻能深深的感受到:一個領袖是在生命中愛戴、肯定其他的同工,內在生命的特質因此而更加的成熟老練並受人敬重愛戴,別人也因此而願意甘心於受領導,委身於這樣的領袖。領導的生命是在付出的敬重與關愛裡造就了自己與他人,因而能一起向著共同的異象一同前進。

  台灣長老會向來是堅持傳統有名的教派,一九九五年王武聰牧師從美國回來,接任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的主任牧師。該會的前任牧師是家戶諭曉牧養老年人出名的澎湖伯--李春長牧師。該會的會友在王牧師接任以後甚至跟王牧師說:「牧師你要有預備心,我們教會將會成為長青型的教會…。」王牧師在背負著前人的光環和教會兄姐的傳統與未知的期待下,卻讓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脫胎換骨成為一個嶄新的教會:目前有會友800人左右,兒童主日學150人左右,王牧師是怎樣做到的呢?

  王牧師分享到在轉型的過程中其實是艱辛的,但是是有方法的。總括其所說的內容,大概可以歸納如下幾點:
  1.期待改變願景的分享
  2.溫和的改變
  3.從漸進的改變中展現成果,而持續更新
  4.在成果與更新中取得共識而繼續轉型
  5.因著轉型所帶來的成效發展多元的事奉
  王牧師強調,教會是上帝的教會,不是人在改變教會,而是神按著祂的時刻在更新祂的教會,教會需要在傳統中傳承神的愛,在新時代中摸著神的心意,培養後進愛教會,使教會在每個時代中歷久彌新,為主發光。

  不可否認的是有的教會歷久不增長,有的教會卻在增長中沒有適當的管理以致問題叢生或者事奉的果效不彰。因應此情形,院方特別邀請曾經在美經營企業相當成功並有卓越管理能力的華神行政副院長李元雄長老分享專題:為教會作策略規劃。李副院長從教會治理的系統思考提出針砭之言,並提出長期以來教會忽略的一項重要恩賜:「治理事的」恩賜。教會往往在以為事情有人做就好,可是沒有把適當的人擺在正確的位置,所以形成事奉效果不彰。從企業原則看教會時,教會應該從企業學到產品、品牌到行銷的理念。教會的產品是福音,真材實料的福音如何做有效的包裝,並藉由企業品牌的內容:溫馨、愛、與關懷使人樂於接受。教會需要以企業經營的理念作有效的管理,而不只在禱告上努力,禱告是藉由生活的落實而看見上帝的同在。

  教會需要藉由異象與使命的確立,而形成組織架構的決策機制,進而在互相事奉的人際關係中,達成靈命成長的效果。以此種宏觀的角度認識教會是必要的。除此宏觀以外,也要微觀教會與社區人口結構的公共關係,而找出可運用的契機,並見可行的策略整合資源發展事工。把對的人放在對的地方,以對的方法作對的事,如此可使教會在時代的脈動中有效的達成恩賜的運用使命。

  經過四天的講座洗滌,與會的學員在院長的祝禱中彼此互道珍重,帶著新知離去時,期待的是未來台灣教會更美願景的實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