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異象與領導力講座終於在各教會牧者與同工的期待及矚目下;順利於九月九日∼十二日一連四天在本院盛大展開了,報名人數踴躍超過150人。此次特別邀請的知名講員---韓國地球村主任牧師李東元牧師,在一年前經陳院長誠摯邀約下如期來到我們當中。而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王武聰牧師及中華神學院行政副院長李元雄長老亦是此次重要講員知一;他們特別針對神所賜予的恩賜,應用在教會及神學院中的成功典範,分享給學員。另外,本院陳院長也有精闢的專題分析;使得此次參與的學員得到莫大的收穫。

異象與領導力講座迴響

不一樣的團隊領導力

萬蘭英、郭素貞報導

團隊與領導力

  李東元牧師現任韓國地球村主任牧師,在韓國擁有「釋經講道之父」的美譽。他提到自己在熱切尋求、禱告中,領受神給予的異象是-醫治民族、關懷世界的教會。領受的使命是-藉著小組教會,使平信徒宣教士得到栽培及差遣。並且制定教會的目標;確實執行。因此教會建立至今八年,會友人數由十幾人得以增長至二萬人左右。
  此次特會中他用多方面的引證來講述團隊與領導力的重要!其中以耶穌為團隊的僕人領袖為重點講論;並且查考舊約成功的團隊領袖尼希米為世代的典範。另外有團隊事奉與異象、衝突管理、及如何建立符合聖經之團隊、及團隊領導力及Mentoring(智慧導師/顧問指導)…等要題。堂堂精彩,笑聲不斷,更有發人深省的小組討論,及認識自我性向的整合遊戲…無論是教會牧者、同工及神學生都有深刻得著!

  李東元牧師指出領導人就是-『放下自己,服事別人,作榜樣,擁有成為僕人的智慧。』符合聖經的領導力是以僕人的身份來成就神的旨意,那絕對的榜樣就是耶穌基督(Max Depree)。耶穌到世界來作僕人、耶穌不求地位,只求神的旨意;耶穌以身作則地作出僕人的榜樣。耶穌建立團隊,要與他們一同完成使命;德蕾莎說:「你可以作我不能作的事,我可以作你作不到的事,你我合一就能完成偉大目標。」

  偉大的領袖都有兩個特質:一、異象;二、賦予動機。「什麼比生來是盲人更悲慘?那就是雖然有看得見的眼睛,但卻是不能看未來。」共同體若沒有異象就會徬徨,異象就是看到未來的能力,異象是領導力的鑰匙。管理者是把組織經營好的人;領導者是讓組織向著未來前進的人,超越管理者的。要在共同體中設定我的異象:「神給我的禮物就是我的可能性。我給神的禮物就是開發我的可能性來為祂使用」--John Maxwell。

  談到團隊事奉與衝突管理,李東元牧師引用JohnMaxwell的話指出「成功的衝突處理秘訣是遵守101%的原則,如果你跟你屬下人當中有人感到衝突的話,你可以尋找跟你一致的1%,為了那1%你要傾注100%的努力和能力。」

  無論任何卓越的領導力還是存在危機,任何偉大的共同體還是存在衝突,問題不在乎有沒有衝突,乃在乎如何克服這些衝突。更優秀的領袖是懂得用創意的方法來克服危機。初代教會每當來臨危機時,用創意克服危機,而且帶來教會持續的成長。

  最後李東元牧師鼓勵地方教會一定要建立符合聖經的團隊。「領導不是專職高爾夫選手,乃是足球隊的教練。」高爾夫選手身旁只有一個幫助者,成敗全歸於一人;足球隊是一個團隊,成敗在乎領導如何帶領每一個球員有合一的異象。團隊精神是不能以組織來組成的,也不能以事工為中心。領袖傳遞異象給組織成員,為了實現異象一同委身,才能形成一個有效的團隊精神。「領袖覺得最有意義的是建立夢幻團隊」,「領袖教導將要教導別人的人」。

  王武聰牧師是福音小冊的牧師作家。他藉著使徒行傳中初代教會的經歷找到教會更新的重點;並以聖殿美門口所發生的範例(徒3:1~10),作為今日教會的各項啟示。王牧師於七年前自美返國進入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牧會,他看到今日傳統教會的迷失;在多方禱告中看到教會的異象--那是『更新的教會』。因此他不計抗拒的勢力,定意改革教會舊有的體制;使教會能順服在聖靈的引導下,抓住福音的方向。終於在牧者與團隊的同心下,教會有了使命與目標-更新發展的計劃。訂2001∼2003年為教會的轉型時期;現今教會有八百餘人,在預定目標中將達成千餘人的教會及建堂藍圖。


  陳吉松院長在創意事奉中分享團隊事奉的重要性。在他鏗鏘有力的講說中提到教會使命的完成-「絕非牧者獨木橕天能夠成功;它必須是一個團隊事奉」,就如出埃及記中會幕的建造是依照神的指示,每一個環節都是團隊事奉的結合。而創意事奉-使得教會服事戲碼相同但卻有水準的演出(林前4:9);讓教會的服事更新而變化且在穩定與創新之間轉換。

  中華神學院行政副院長李元雄長老在此次三個小時的專題中,不斷以幽默的口吻強調自己的專業是--『做工程的』,因此對於教會的治理及策劃自然的亦是以此專業導向為概念。
  李長老首先給大家耳目一新的觀念是-『治理教會』必須先有價值觀的產生然後向下產生異象、使命及策略→目標→計劃→評估。他建議與會者若確實花時間依此作一番規劃;教會必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因為新酒裝入新皮袋中兩者皆得保存。他並且教導個人以宏觀認識自己的教會,使教會更新而變化。以微觀認識教會及機構,使教會人人恩賜得以成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