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多年前,在北部一研究機構任職時,與一位傳道人配搭開拓教會,當時從探訪、關懷,策劃、教主日學到講道事奉都全力參與,毫無怨言,大概牧者所做的事工我全都做了。在事奉中不斷自修,閱讀許多中英文神學、靈修、釋經的書,也花時間禱告。由於服事也略有一些果效,加上弟兄姐妹對我的肯定不亞於對教會牧者,無形中產生了一個錯誤印象--「何必浪費時間讀神
學院?」以後,我陸續接觸到不少敬虔委身的基督徒,都有相當美好的教會生活,但他們也質疑神學教育的功能,這更加深了我的看法。

  上帝很愛我,祂也知道這個想法不正確,但祂以很幽默的方式調整、改變我對神學教育的誤解。一九八九年我轉換跑道調到高雄教書。在偶然的機會中到聖光神學院修課,這才發現原來神學教育和其它學科一樣是蠻專業的,而且有過之而不及。如果我讀個化學博士需要花十年,還要做博士後的研究才能使我在任職領域上勝任,那為什麼關懷人靈魂、牧養人心的教牧事工不需要
嚴格的神學教育?如果形而下的自然科學工作者需要數年專業訓練,為什麼形而上的教牧人員不需要受三、四年扎實的神學、教牧訓練?感謝上帝,藉著進入神學院選修打破了以往夜郎自大及以管窺天的驕傲。

  過去未進神學院前,因著事奉的需要而努力進修。不過,我發覺既是自修,就會挑適合自己胃口的屬靈書籍,那些較沒興趣沒負擔的書就不會去涉獵了。反觀神學院,你不能只挑你想修的課程,那些你不感興趣的課也得修,因為神學院強調的是整全,特別對教牧人員來說,除了聖經、神學、希臘文等外,還必須修牧養、協談、教會行政管理、領導等實踐課程。此外,還強調品
格之塑造,靈命之增長。這些都是經過仔細縝密的課程設計由淺入深,由簡入繁,目的是造就明日合主使用的工人。

  神學教育和個人自修神學還有另一個最大的不同,那就是神學院除了經師之外,還有人師,經師易求,人師難求。神學院不只提供神學知識教育,更重要的是透過老師的品格,及對上帝的委身,和一些要求規定潛移默化,盼能培育出品格正直,熱誠服事,不斷追求卓越的主工人。因個人勤奮的自修神學而有成者並非沒有,不過以現在教會事工之多元化,這種情況會愈來愈少,
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缺少實際的人師的學習及榜樣。個人自習神學者比較容易落入單一思考的行為模式裡。這不是說,神學院訓練出來的傳道人,個個必然合用。但從教會的現況來說確實不是這樣,這其中大半原因當然是神學生「質」的問題。質的問題又可分兩種:一是知識學習的質,也就是對課程的領悟力,整合能力等等;另外是生命可塑造的質,也就是對上帝的委身、捨己、
樂意改變等等。大多數人談到「質」常常想到的是神學生是不是來自名校,有否顯赫的社會經驗,是不是具博碩士…。這些都是好的質,不過,以神學教育來說,這只是優質條件中的一部份,並非全部。另一部份的優質是生命的態度,那就是對人有否合乎中道的謙遜,不以外在的條件誇口,甘心服在人的權柄下受教?對神是否存神聖的不滿足感,不斷追求成長,成熟?這兩樣是相
輔相成,不能偏廢,也是形成優質傳道人的條件。

  我們期待而且呼籲,在教會中已經有不錯事奉經驗的弟兄姐妹投入神學訓練,獻身神學教育,謙卑受裝備成為明日合主所用的主工人。

  聖光神學院對神學生的裝備分成兩個軌道:一是全職事奉人才,是屬於日間的道學碩士班、聖工碩士班、諮商研究所及道碩預科等四個學科;另一是帶職事奉人才,是屬於夜間的道學碩士班,專士班(又分為教會事奉專士班及教會音樂專士班)。第二軌道的神學生,對教會事奉品質之提升有極大的幫助。這一軌道的學制是專為那些目前並無全職呼召,但是卻有心接受系統性的神學教育的兄姐所預備的。研究部的課程設計,都是學理與實踐平衡的,在聖光特別強調品格塑造、釋經講道、個人佈道、異象與領導力等課程,專士班則更重視教會實踐課程,也為將來完成神學士或進入夜道碩而奠定良好根基。

  願意來聖光受造就的學生,一定要能耐磨、耐壓及耐操。如果你(妳)存著神聖的不滿足感及渴慕的心志來學習,必能享受在受壓中潛能被充分激發的喜樂,你未來的表現一定能令人刮目相看。我們竭誠歡迎充滿熱忱的兄姐們,懷著神國度的偉大夢想,進入聖光一同受裝備,完成主託負大使命。 

誰需要接受神學教育

◎陳吉松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