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博士班

教牧博士班 (Doctor of Ministry, D.Min.)

壹、宗旨

為回應台灣及各地華人教會的需要,本校特設立「教牧博士班」的學制,以裝備委身服事主的傳道人,盼能提升他們在教牧領導及牧養方面的才能,以俾突破事奉瓶頸,增進教會質與量的成長,建立更合神心意的健康教會,完成主的託付。


貳、課程規劃

課程分必修課、選修課,每門課程均為4學分,共48學分:必修課五門20學分,博士論文8學分,選修課五門20學分。


參、入學申請資格

一、由本院認可之道碩學位,且總平均達80B以上畢業者。

二、道碩畢業後五年以上全職事奉經驗,且表現良好者。若讀道碩前已全職事奉者,須於道碩畢業後再有三年以上之全職事奉經驗。

三、就讀本課程時,必須繼續參與在職的服事;若因特殊情況,如適逢安息年事工場,須提出申請,經教牧博士班委員會審核通過方可辦理入學申請。

四、能閱讀、瞭解教牧科程度的中英文參考書。


肆、入學申請手續

一、全年招生。

二、填妥入學申請書,並檢具下列項目:

(一)就讀計劃書,須包括--

1.個人蒙召全職事奉見證本院畢業生可免

2.事奉原則及至今服事見證書一份(包括靈命的成長、事奉的學習、事奉成功與失敗省思,個人長處及短處的自我學習,或更換事奉單位的原因等)。

(二)三封推薦書

1.一封所屬教會之主任牧師/領導者(若本人非主任牧師或教會的領

導者),或中會議長或區會會長或聯會之負責人。

2.一封曾就讀過神學院師長。

3.一封所屬教會長執之推薦書。

(三)神學裝備最高學位證書、成績單影本各一份。

(四)報名費

1.國內NT$ 1,500可用郵政42266838帳號劃撥本院,註明教牧博士班報名費)。

2.海外美金80元。

(五)過去的學術報告一份(依照聖光神學院學術寫作指南之格式)。

(六)上述各項申請文件備齊,待「教牧博士班委員會」審核通過後,將安排筆試與口試時間,並個別通知考生。


伍、考試科目:

一、筆試科目:英文(主要測驗閱讀英文神學書籍之能力)。

*本院畢業校友可免考英文*

*非華語系外國宣教士需加考[中文]筆試

二、口試:50分鐘。已婚者請與配偶一起參加口試。


陸、修業年限:

一般期限為五年,可申請延期兩年,但總年數不得超過七年;若延期需繳交延期費。


柒、學雜費:

一、學費:每學分NT$ 3,600,每門課另加上雜費NT$ 600

二、論文延期收費每年NT$ 5,000

【教牧博士班配偶可申請旁聽課程,每門課程NT$ 5,000。】


捌、食宿資訊:

學院地理位置近高雄車站及市區,生活機能便利。學院備有學生宿舍,收費低廉,惟床位有限,需要者敬請提前申請。學院對面亦有旅館,可以聖光優費價訂房。


玖、畢業資格:

一、完成新生訓練、修完10門必選修科目(含教會觀摩研習)及論文8學分,且

總平均至少達到80分(或B以上。

二、呈交一篇畢業論文,並通過教牧博士班委員會之口試,並完成修改,始准

畢業,並授予「教牧學博士」(Doctor of Ministry)之學位。


拾、教牧博士班【先修生】申請須知:


一、申請資格:

1.凡牧會或在教會/機構(含宣教、神學教育、專業福音機構等)全職服事滿兩年,道學碩士畢,尚未符合申請報考入學的牧者、傳道人。

2.需目前在職,且有心進修者。


二、報名手續:

1.向教務處索取申請表、見證書,填寫後交回,或以電子檔寄回。

2.繳交報名費NT$ 1,500。(未來申請報考正式生時可免繳報名費)

3.需附一份教會執事會(長執會)或主要負責人之同意進修證明,格式請自擬(內容須包括同意申請人選修,或教會/機構在經費上是否支持),請主責人簽名並加蓋教會及負責人的印章。

4.報名資料經教牧博士班主任審核通過後,安排面談。


三、面談:

1.面談時間:由教牧博士班主任負責面談約30分鐘。

2.已婚者請與配偶一起參加面談。


四、學費:每學分NT$ 3,600,另加上雜費NT$ 600。


五、其他要項:

1.若先修生以後擬成為正式生,須依教牧博士班手冊的報名規定,重新提出申請,經筆試和口試通過後才准予錄取。

2.先修生成為正式生前所修的學分,若成績達80分(含)以上,於錄取為正式生後,均予以接納。

3.先修期限以三年為主,若超過三年,未提出申請報考正式生,則視為自動放棄選修資格,以後若申請報考入學,先前所修過的學分視為無效、不得抵修。


【聖光神學院教牧博士班招生委員會:80050高雄市新興區河南二路2號 07-9537333#146  dmin@holylight.org.tw】